路人@行者

一个散漫的路人,欣赏一路的风景; 一个匆匆的行者,收罗行走的乐趣......

[中国交通报] 创新引领发展 精心绘通天下(18P)


中交报在路上特别报道 | 屡获全国大奖,成为全国样板,湖南交通设计院靠的是什么?】“作为知识、技术密集型企业,我们始终以创新为发展引擎,在交通勘察设计领域不断实现世界第一、国内首创,接连打造惊艳世界的超级工程。”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建国对创新的坚持贯穿管理始终,内化为湖南交通设计人的自觉追求,一次次为世界贡献着湖南智慧。(记者 潘斯航 李宁 通讯员 许瑞仪 | 上图:由湖南交通设计院设计的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于本月通车)



湖南交通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建国在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2018年刚开年,该院就捷报频传:1月8日,由该院主持的《山区大跨度悬索桥设计与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首创的“轨索滑移法”悬索桥主梁架设新工艺,被世界公认为悬索桥加劲梁架设的第四种方法,应用该成果设计建设的湘西矮寨大桥创下四项“世界第一”;2月1日,由该院设计的世界排名第二、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正式通车,多项国际领先技术成功解决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对世界建桥技术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交通设计院拼搏奉献,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屡获国家大奖。截至目前,该院已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国家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7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5项,在全国勘察设计企业中稳居前列。
  诸多重量级的光辉荣誉,孕育自58年历史变迁沉淀出的深厚底蕴。自1960年起,该院的前身——湖南省交通厅规划设计院正式挂牌宣告成立。经多番变迁,于1973年正式命名为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2016年,与9家企业重组整合成立了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该院从全民所有制国企正式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如今,该院已持有国家工程勘察综合类、公路全行业、水运全行业、市政行业和建筑行业等5大类甲级勘察设计资质及国家工程咨询、工程测量、试验检测、地质灾害防治等4大类甲级资质。
  该院位列中国建设系统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所承担的勘察设计业务遍及20余个省(区、市)和亚非拉的14个国家。中国“天梯高速”四川雅西高速公路雅泸段、京珠国道主干线湖南段、上瑞国道主干线邵怀段湖南常德至张家界高速公路岳阳洞庭湖大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长沙霞凝港等精品工程享誉业界,多被树立为行业技术标杆和典型示范工程。
  生于贫瘠,长于艰难,立于创新,成于奋斗。创新是湖南交通设计院的致胜法宝,该院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创新史,不仅有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还有业务创新。


上瑞国道邵阳至怀化高速公路【参见博文《[原创] 穿越雪峰邵怀路 问鼎土木詹天佑(25P)》】

屡开先河 技术创新助力腾飞发展

  “设计严谨,锐意创新”是湖南交通设计院自始至终的办院风格。
  多年来,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在技术创新方面,湖南交通设计院以“科技兴院”的战略,把科技创新与勘察设计紧密结合,为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推动力。
  驱车沿着九曲十八弯的矮寨盘山公路上山,转折十余道急弯后驶入湖南湘西矮寨德夯大峡谷。从车窗俯瞰数百米深谷,冷风过耳,十足心跳。山下的苗寨民宅已小如点墨,远处的山路细如羊肠。这里对于恐高的人,只可远观,想要在峡谷上架起一座桥,难度可想而知。
  由湖南交通设计院设计的矮寨大桥长沙至重庆通道湖南段吉(首)茶(洞)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横跨德夯大峡谷,于2012年建成通车。大桥主桥为双塔单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主跨1176米,桥面距谷底355米,主桥宽27米。


“云中天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参见博文《[美图] 今日云骈渡鹊桥 应非脉脉与迢迢(23P)》】

  设计之初,地形险要、地质复杂、气象多变、吊装困难、运输不便,五大施工难题同时摆在设计者的面前。
  “只要心中有了目标和规划,就要坚持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彭建国的话道出了该院设计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冲着目标,迎难而上。矮寨大桥在结构、工艺、材料、技术上通过设计和施工团队屡屡创新突破,一举创造了跨峡谷悬索桥跨度最长、采用塔梁完全分离式悬索桥新结构、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运用于岩锚吊索结构、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等四项世界第一。2013年11月3日,XJP在矮寨大桥考察时盛赞:“月亮不仅仅是外国的圆,这就是中国的圆月亮!”此外,矮寨大桥还被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推荐为“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成为湖南省走向世界的时代名片。


首创轨索滑移法被世界公认为悬索桥加劲梁架设第四种方法【参见《[杂谈] 矮寨的高度:看辉煌中国圆梦工程(22P)》】

  “敢为人先、勇于突破”是该院设计作品中的必有基因。四川雅西高速雅安至泸沽段在世界高速公路史上首次采用双螺旋展线;汕头市苏埃通道是国内首条八度抗震区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为全国首例施工期不断航的航电枢纽工程,多项设计参数居同类船闸之最。


四川雅西高速双螺旋隧道【参见博文《[美图] 银装素裹雅西路 玉宇琼楼仙境中(20P)》】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参见博文《[原摄] 院士专家谋发展 湘江枢纽聚佳朋(13P)》】

  一项项技术首创,使得该院屡获高含金量大奖,截至目前,共荣获国家级、部省级勘察设计、咨询、科技进步奖430余项,获奖层次之高、获奖数量之多,为全国省级科研院所仅有。
  “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设计湘军’品牌。”这是去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湖南交通设计院考察时对该院的寄语。可以说,湖南交通设计院的发展也是湖南省委“创新引领”战略的典型缩影和绝佳注脚。


湖南省常德至张家界高速公路【参见博文《[原创] 游览张家界从常张高速开始(25P)》】

持续改进 管理创新保障产品质量

  “在创新设计的背后,如果没有一套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也难以达到我们想要的成果。”彭建国说。
  湖南交通设计院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对产品质量也有着严格的要求,为此不断创新着管理水平、管理方式。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全国率先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到21世纪先后进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国际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湖南交通设计院逐步形成了“三标一体”的管理体系,“科学管理,精心设计;安全环保,健康和谐;顾客满意,持续改进”的管理方针。
  “持续改进”是该院保持竞争活力最重要的因素。近年来,该院强抓管理制度建设,不断更新完善各项制度,包括院《工作规则》《党委工作条例》《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员工管理办法》《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勘察设计不良记录管理办法》《投标管理办法》《生产管理办法》《员工薪酬福利管理办法》等,形成了涵盖32个制度22万余字的制度汇编。
  据彭建国介绍,自引进“三标一体”的管理体系以来,该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对管理制度持续地改进与创新,保证了与时俱进。以《勘察设计不良记录管理办法》的修订和贯彻为例,据统计,2017年该院共收集不良记录相关信息13条,涉及9个部门、13个勘察设计项目。随后,该院质量监督委员会按照不良记录管理办法进行相应的处罚。不仅如此,评审结果还将作为员工年度考评、升职的重要依据,让员工在工作中时刻敲响把控产品质量的警钟。
  湖南交通设计院总工程师室主任胡惠华告诉记者:“通过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有效执行,促进了我院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从而为保证设计产品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汕头市苏埃通道【参见博文《[资讯] 最大越海盾构在汕头海湾隧道始发(24P)》】

新老员工传帮带 用心培养创新人才

  “精品工程、名牌工程是要通过人才能做得出来的,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彭建国向记者介绍。
  新老技术力量间的“传、帮、带”可谓是该院技术水平领先同行业的制胜之招。在创新技术的传承之上,更有价值的是创新精神的传承。
  黑衣、平头,偏瘦身材;屏幕、键盘,十指翻飞。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专业的贺耀北坐在办公桌前,面对电脑,正在编写程序代码。“我开发的CAD设计工具软件可以批量打印上百张设计图纸,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这位30岁出头的工程师一边操作着自己独立开发的软件一边向记者介绍。
  贺耀北和他的师父湖南交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张贵明,是2017年全院“最佳师徒”评选活动的一对获奖者。张贵明说:“贺耀北理论知识扎实,工作中善于思考,钻研创新能力强,一开始我带着他做项目,后来直接让他独立负责项目。”
  2016年,在长益高速扩容工程中,贺耀北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湖南省内第一个标准钢结构桥梁项目。由于缺乏类似结构设计经验,加上仅2个多月的设计周期,贺耀北特意跑到安徽、甘肃等省份调研,经与师父张贵明充分讨论后,拿出四五种方案进行比选,在充分考虑桥梁的通用性、适用性、地形结构、装配化程度等一系列因素后,硬生生地攻克了山区中小跨径钢板组合结构桥梁这个“碉堡”。据贺耀北介绍,通过这次历练,他对此类型桥梁结构有了充分了解,此后遇到同类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作为老一辈,要给予年轻人更多项目负责的机会,压担子,压责任,这样培养才能够让人才较快地成长起来。”张贵明说。


贺耀北(左)、张贵明(右)

  此外,湖南交通设计院为加强业务培训,充分运用中科院院士等中外权威专家来该院开展合作的机会,为员工搭建交流平台。同时,在时间和经费上为员工培训提供保障。
  据湖南交通设计院副总经理彭立介绍,2017年该院共派出120人共50次参加院外各类培训和学术交流。同时,主办或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院学术交流10次,共352人参加。
  “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我院在经营、专业、科研和管理领域均培养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人力资源构成达到全国公路设计行业顶级水平。”彭建国说。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精心绘通天下 文化创新铸就行业品牌

  在文明创建与企业文化建设上,湖南交通设计院也始终“敢为行业先”。1月16日,该院获得全国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该称号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国内含金量最高的综合性荣誉,该院也是湖南省国资系统中唯一获评单位;企业文化品牌“精心绘通天下”在全国勘察设计企业中也属独创。
  据彭建国介绍,虽然设计人员都是遵照规范做出勘察设计产品,但要实现从规范的“必须”到自觉的“应该”,从规范要求“合格”到自我追求“卓越”的转变,必须从改变人、改变人做事的态度和意义入手,因此选择了企业文化建设这种创新的管理方式。
  不同于其他企业千篇一律的“求实”“开拓”“进取”,“精心绘通天下”可谓该院自主创新的“特质”文化。
  “精心”代表精细精致、精确精巧、精益求精,它表述了该院员工从事勘察设计工作所应具备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绘”是用线条、色彩把实在的或想象中的物体形象地描绘出来,表述了该院从事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科研、咨询的工作性质与特点;“通天下”中的“通”体现了该院从事交通的行业特征,“通天下”则是通达中国和世界的意思,表述了该院的企业使命和发展愿景。
  “‘精心绘通天下’企业文化品牌,能与我院的工作性质、工作特点紧密相关,而且融企业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为一体,个性非常明显。”彭建国说。
  截至目前,该品牌获得了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十二五’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品牌提名奖”,设计单位中只此一家。同时,依托该品牌申报的课题获湖南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和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企业文化展厅

加快产业布局 业务创新拓展企业版图

  “随着国家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老路、旧桥改造需求逐渐增多,在未来的国内市场,我们将致力于市政和养护业务。”彭建国告诉记者。
  近年来,湖南省将加快推进形成以环长株潭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市州中心城市为骨干、县城和中心镇为节点的新型城镇体系。
  截至目前,湖南交通设计院市政设计院已完成国家及省部级交通规划及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20余项,完成设计各等级市政道路近600公里,桥梁1000多座,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设计奖30多项。目前,在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景观桥梁等新技术领域均崭露头角,为抢抓城市建设发展机遇,深耕市政业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该院是湖南省内目前唯一拥有轨道交通甲级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以20%的参股比例战略性投资该院,对该院向轨道交通、磁浮交通等领域拓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与湖南省轨道交通集团签订增资扩股协议


郴州市郴江大道南延段工程【参见博文《[原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设计让城市更精彩(20P)》】

  近年来,湖南交通设计院凭借多年的公路桥梁设计、科研、养护与施工经验,完成了100余座桥梁的养护、加固和改造工程。下一步,该院将在现有养护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扩大在省内桥梁养护加固设计市场的占有率,同时承接地方中小特色桥梁的设计工作,逐步向桥梁养护加固领域的科研、加固材料、养护设备研发、专项施工等方向发展。
  把国家标准、修建高速公路的经验技术推向世界,这是彭建国乃至湖南交通设计院的愿景。
  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湖南交通设计院立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覆盖的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中东、非洲以及南美洲等地区,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咨询、EPC+F总承包、PPP项目管理、援外技术培训等领域的开发,在世界交通运输行业中铸就中国品牌,让中国交通惊艳世界。
  为服务国家战略,湖南交通设计院利用技术优势开展了多次援外技术培训,目前,该院已被湖南省商务厅授予“中国对外援助培训湖南实训基地”。
  彭建国说:“通过对外交流,加强与外国间的文化传播,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我院。未来,愿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建国在万象与老挝签订总承包合同现场【参见博文《[资讯] 湄公河四千美岛 老挝梦东孔大桥(16P)》】


“2017年东南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建设研修班”圆满结业

人才构成 

  湖南交通设计院现有在职职工686名,其中全国和省部级专家160余人,国家级注册工程师137人。有专业技术人员654人,占95%,博士硕士研究生265人,占39%,高中级技术人员520人,占76%。“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获得者80余人次。

企业重要荣誉 

更多精彩,欢迎继续阅读:
[美图] 银装素裹雅西路 玉宇琼楼仙境中 (20P) [杂谈] 矮寨的高度:看辉煌中国圆梦工程(22P)
[资讯]最大越海盾构在汕头海湾隧道始发(24P) [原创] 风雪过后现彩虹 潇湘琴韵响洞庭  (22P)
[杂谈]螺旋隧道有多难?中国制造了不起!(20P) [原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设计让城市更精彩(20P)
[原创] 穿越雪峰邵怀路 问鼎土木詹天佑 (25P) [原创] 常吉高速获詹天佑奖和国优设计银奖 (19P)

来源:路人@行者

评论(1)
热度(25)

© 路人@行者 | Powered by LOFTER